医药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药新闻
6类药物吃错致猝死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24 03:08:43 访问人数:
近年来,我国发生心源性猝死的人越来越多。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只有心脏病患者才可能发生心源性猝死。

  事实上,原发性的心脏病患者由于其平日里护养心脏很认真,而且经常服用药物进行防治,故很少发生心源性猝死。

  调查显示,我国发生的心源性猝死大都是由于患者用药不当,出现了心率紊乱、心室颤动或心室停搏等症状而导致的。那么,哪些药物使用不当会导致心源性猝死呢

  1.强心苷类药物

  此类药物中的地高辛、西地兰、洋地黄毒苷和毒毛旋花子苷K等被中医养生网广泛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和心房扑动等多种疾病。

  此类药物的毒副作用很大,患者若是过量地使用就会发生洋地黄中毒,进而会出现心律紊乱、房室传导阻滞或充血性心力衰竭等症状。洋地黄中毒的患者若得不到及时的救治,往往会死于心室颤动。

  2.抗心律失常药

  此类药物中的奎尼丁、利多卡因、苯妥英钠、普萘洛尔和维拉帕米等通过发挥不同的电生理作用,可有效地调节心律,改善患者心律失常的症状。

  心律失常患者若是使用这些药物的方法不当,就会引发各种心脏病,甚至发生猝死。

  如:

  ①患者若是服用了过量的奎尼丁,就会引发中医养生网心动过速,而死于心室颤动。

  ②患者若是口服或注射了过量的利多卡因或苯妥英钠,就会出现血压骤降或心搏骤停的症状,导致其死于急性的心功能衰竭。

  ③患者若同时服用普萘洛尔和维拉帕米会导致药物中毒,使其出现血压骤降、心动过缓等症状,甚至因心脏停搏而死亡。

  3.平喘药

  此类药物通过发挥不同的药理作用,可有效缓解哮喘患者的症状。哮喘患者若是使用此类药物的方法不当,非但无法缓解哮喘的症状,还可引发其他疾病,使患者发生死亡。

  如:

  ①氨茶碱是临床上用于治疗哮喘的首选药物。哮喘患者若同时伴有呼吸窘迫综合征,并过量地使用此药就会引发心动过速,导致其死于心室颤动。

  ②异丙肾上腺素气雾剂是哮喘急性发作时的首选药。此药虽起效迅速,但其药效仅能持续1个小时左右。

  很多哮喘患者为了尽快缓解其症状,经常连续多次地使用此药物。患者一旦过量地使用此药,就会引发异位心率,导致其死于心室颤动。

  4.电解质平衡调节药

  此类药物可补充人体内的电解质,在临床上被广泛用于治疗电解质失衡及其并发症。电解质失衡患者若是过量地使用此类药物,非但无法治疗其固有的疾病,还可损伤其心脏的功能,使其发生死亡。

  如:

  ①患者若口服或注射了过量的氯化钾,就会引发室性异位心律,出现室性心动过速、心室扑动和心室纤颤等症状,进而可导致其死于心脏停搏。

  ②患者若口服或注射了过量的葡萄糖酸钙,就会引发高钙血症,出现心动过速或过缓、心律紊乱、房室传导阻滞等洋地黄中毒的症状,进而可导致其死于心室颤动。

  5.抗抑郁症

  此类药物中的丙咪嗪、氯丙咪嗪、阿米替林和多虑平中医养生之道等三环类抗抑郁药可通过阻断神经信号的传导,有效缓解抑郁症患者的症状。

  抑郁症患者若是服用了过量的此类药物,其循环系统的神经反射就会被药效阻断,出现血压骤降、心律失常等症状,进而可导致其死于心室颤动。

  6.抗疟药

  此类药物中的氯喹、奎宁、甲氯喹、青蒿素等可通过杀灭各种疟原虫红细胞内期的裂殖体,有效地治疗疟疾。但是,此类药物的副作用很大,患者若是使用过量就会出现心动过缓、心律失常或血压降低等症状,甚至可诱发急性心源性脑缺血综合征而导致死亡。

  综上所述,药物可以治病救命,也可以致病毙命,上述药物若使用不当就会致人添病或毙命。所以人们在使用上述药物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办事,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从而避免心源性猝死的发生。

上一篇:13个涉嫌铬超标胶囊被暂停销售和使用
下一篇:你会选用助消化药吗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设备环境 | 名医荟萃 | 就医指南 | 护理天地 | 荣誉资质 | 党务公开 | 院务公开
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原花园医院)急诊电话:0370-2813611 邮箱sqssy2813532@126.com
技术支持: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